粮农组织总干事在欧盟农业会议上强调打破传统开展合作

Photo: ©FAO/ Alessia Pierdomenico
“我们必须依赖大量综合工具和方法来消除饥饿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并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布鲁塞尔说。

2016322日,罗马 - 国际社会应当探索不同的和创新型合作模式,而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联合国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各项目标,特别是消除饥饿和贫困的目标 --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未来农业论坛”上说。

在此次以粮食和环境安全为重点的年度会议上,粮农组织总干事呼吁政府部门和国际机构打破传统孤岛,采纳更具创新的方法来应对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包括的发展挑战。

“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关联并倡导在整合政策、计划、伙伴关系和投资方面采取新的综合方法,从而推动实现各方的共同目标,并获得亟需的公共产品,”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在此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是,各国采纳跨部门的多方式治理模式,如打破农业、卫生和教育等具体部门的界限,探索解决复杂发展问题的创新方法,他说。

粮农组织总干事认为:“我们必须采用各种工具和方法来消除饥饿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强调指出,包括农业生态学和生物技术在内的这些工具必须为家庭农民的需求服务,而且赋予农民权能应当成为可持续发展措施的核心内容。

“今天,有近80%的极端贫困和营养不良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 - 其中大部分是种粮的家庭农民,但他们却无法摆脱饥饿或极端贫困,”他说。

他指出,然而,全世界消费的大部分食物正是由这些家庭农民所生产,并强调了他们所发挥的“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重要参与者”的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和创造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更有利的商业模式对于扶持他们,提高其应灾能力,并使他们扩大可持续生产是至关重要的,”他说。

注重营养和气候变化

粮农组织总干事强调,在此过程中,有必要强化“从农场到消费者餐桌”这一粮食价值链,确保在粮食生产和饮食上采取营养敏感型方法。

这包括让消费者有权做出更好的饮食选择,例如通过改进标签,确保广告准确和开展有效的营养教育活动。

气候变化的广泛影响是另一个重要因素,需要各部委和各部门予以应对,以解决它们对人们生活和生计的各种影响。

“长期干旱将贫困的家庭农民驱离其土地,沿海渔业社区正在因海平面的上升而失去他们的家园,牧民则被迫长途跋涉以寻找可以放牧的牧场”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在专门谈到农民的现状时说。

“农村贫困人口最容易受到这些威胁的影响,他们最缺乏应对这些威胁的手段,”他补充说。

在提请与会者注意粮农组织的职责与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至少14项有直接联系时,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强调了该机构的承诺,即帮助各国政府采用新的治理机制和数据工具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优先重点,在结束发言使说,“任何人都不应被落下。”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